欢迎来到中国科协航空发动机产学联合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详情
详情
涡喷发动机的分类
关键词:      时间:2020-03-02

涡轮喷气发动机按其压气机的类型不同,可分为离心式涡轮喷气发动机和轴流式涡轮喷气发动机。按发动机转子结构不同,又可分为单转子和双转子涡轮喷气发动机。

采用离心式压气机的涡轮喷气发动机叫离心式涡轮喷气发动机。离心式压气机结构简单,制造方便,坚固耐用,工作稳定性较好。早期的涡轮喷气发动机大多为离心式。但离心式压气机单位迎风面积大、效率、增压比和流通能力不如轴流式压气机,推力受到限制。因此,从20世纪50年代后,大中型发动机都不用离心式了,只有小型涡轮螺旋桨和涡轮轴发动机才采用离心式或轴流加离心组合式压气机。轴流式涡轮喷气发动机即采用轴流式压气机的涡轮喷气发动机。由于它具有效率高、增压比大和流通能力强等许多优点,目前推力稍大一些的涡轮喷气发动机均为轴流式的。轴流式涡轮喷气发动机又有单转子和双转子发动机之分。

单转子涡轮喷气发动机是压气机和涡轮共用一根轴的涡轮喷气发动机。其优点是结构简单,造价低廉,早期的涡轮喷气发动机多是单转子发动机。但其缺点是稳定工作范围窄,随着增压比的提高,它已被双转子发动机所取代,而法国“幻影”战斗机所用的M53发动机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还在服役的单转子涡轮风扇发动机。双转子涡轮喷气发动机有两个只有气动联系、且具有同心轴转子的涡轮喷气发动机。它把一台高增压比的压气机分为两个低增压比的压气机即低压压气机、高压压气机,分别由各自的涡轮即低压涡轮、高压涡轮所带动,以各自的最佳转速工作,形成两个只有气动联系的高、低压转子这种发动机具有总增压比高、效率高、稳定工作范围宽、起动功率小、加速性好等优点。世界上第一台双转子涡喷发动机是1952年定型的美国J57涡轮喷气发动机。除早期发展的涡轮喷气发动机外,绝大多数涡轮喷气发动机都是双转子发动机。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