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科协航空发动机产学联合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详情
详情
欧盟“洁净天空2”计划开展飞机发动机氮氧化物减排研究
关键词:      时间:2023-05-17

【据欧盟清洁航空网站2023年5月10日公告】通过两种新型燃烧技术的创新组合,欧盟“洁净天空2”研究计划所属的“带倾斜火焰的紧凑型螺旋排列的燃烧器”(Compact Helical Arranged combustoRs with lean LIFTed flames,CHAiRLIFT,直译为“缆车”)项目已经验证了减少飞机发动机中一氧化二氮(NOx)排放的巨大潜力。模拟测试表明,“缆车”项目可将氮氧化物排放量降低到1/3至1/4。

氮氧化物排放是由大气中的氮气因喷气式发动机燃烧室内的高温而氧化形成的。“缆车”项目使用低涡流的倾斜喷雾火焰,有利于高度预混合,由此产生的混合物可以以一种限制高温峰值的方式燃烧,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氮氧化物的排放。另外,该项目将火焰轴线相对发动机轴线倾斜,在环形燃烧室内以螺旋形式配置燃烧器,减少涡轮喷口导流管数量而减轻发动机重量并减少对冷却空气的需求,实现节能的综合效益,而且还能提高火焰稳定性。

“缆车”项目从2019年1月持续到2022年11月,预算为127.7万欧元(约971万元)。该项目由佛罗伦萨大学牵头,参与单位包括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萨伦多大学和鲁昂诺曼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