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科协航空发动机产学联合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详情
详情
第二届“中国空天动力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京成功举办
关键词:      时间:2022-03-28


2022年3月26日,第二届“中国空天动力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北京落下帷幕。本届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天基金会指导,中国科协航空发动机产学联合体主办。


 


经过前期初审、初赛、复赛等环节的层层选拔,共有22个项目入围本次决赛。决赛采取选手线上答辩和专家现场评审的方式,邀请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发航材院、中国航发研究院、北京钢研高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31研究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625所、航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近20位专家担任评委,从项目的原创性、独创性、领先性、方案与实施计划、团队与组织管理、技术成熟度、应用前景与市场竞争力、答辩综合表现等维度进行综合评审。选手们扎实的理论功底、新颖独特的创意、精彩的临场表现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中国空天动力创新创业大赛”是中国科协航空发动机产学联合体为聚焦空天动力产业发展问题与需求,大力激发创新动力与创业潜力,寻找和发现优质项目,吸引和选拔优秀人才,为促进我国空天动力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而推出的赛事活动,是目前国内空天动力领域唯一大型双创赛事,已纳入中国科协“科创中国”系列活动,大赛得到了中国科协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品牌项目的支持。大赛决赛获奖项目路演及颁奖仪式,以及参赛项目合作对接活动将在第六届中国空天动力联合大会期间举办。


附:中国空天动力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前十名单


排名

参赛项目名称

参赛单位

1

低成本变推力先进固液混合火箭发动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

面向空天动力燃烧室的自激扫掠燃油喷嘴应用研究

中国航空发动机研究院

3

高升限多燃料航空活塞发动机创新技术攻关及产品化研制

北京动力机械研究所

4

基于前置多功能叶轮的新型高效多模态涡轮喷气推进系统

中国航空发动机研究院

5

超宽域高性能爆震组合动力

北京动力机械研究所

5

发动机超高温隔热材料制备技术

航天特种材料及工艺技术研究所

7

移动式加速度过载试验平台

北京理工大学

8

高温升、低冷气量、轻量化陶瓷基复合材料(SiCf/SiC)火焰筒工程应用技术

中国航发动力所

8

高性能矢量推力微型涡喷发动机

北京动力机械研究所

10

高功能改性聚四氟乙烯密封

上海佳珊赫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