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科协航空发动机产学联合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详情
详情
2019中国航空产业大会在景德镇市开幕
关键词:      时间:2019-09-06

2019中国航空产业大会现场(王健摄)


9月5日上午,2019中国航空产业大会在景德镇市隆重开幕。本次大会以“新时代、新趋势、新动能”为主题,近1300位嘉宾代表应邀出席,大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我国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话题。


2019中国航空产业大会现场(王健摄)


江西省副省长吴晓军出席并宣布大会开幕。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李本正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程福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科技委主任尹泽勇在开幕式上讲话。中国航空学会理事、航空产业创新投资工作委员会主任顾惠忠,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曹春晓,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大响,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研究院研究员张福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空学会副理事长甘晓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空域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陈志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科技委副主任向巧,空军研究院副院长黄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张广,市委书记钟志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办主任徐忠,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罗莹,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杨贵平,南昌航空大学党委书记郭杰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立耕等出席大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锋致辞。省政府副秘书长陈敏、市委副书记王前虎、中国航空学会秘书长姚俊臣分别主持大会开幕式、签约捐赠仪式和大会报告会。


2019中国航空产业大会现场(王健摄)


吴晓军指出,江西是中国航空产业的摇篮,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旋翼机和固定翼机研发生产能力的省份。江西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并坚定不移推进航空产业发展,明确提出要举全省之力,汇聚各类资源要素,努力实现江西航空发展之梦。近年来,在各方面的支持推动下,江西航空产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每年均保持20%左右增长。2018年,全省航空产业实现总收入超860亿元,2019年上半年实现总收入达480亿元,今年江西省航空产业总收入有望破千亿元,呈现出高质量快速发展态势。

吴晓军强调,江西将紧紧围绕实现千亿“航空梦”的发展目标,抢抓国家航空产业战略布局的历史机遇,实现江西航空产业大起来、航空研发强起来、江西飞机飞起来、航空之城兴起来、航空市场旺起来。

林左鸣指出,本次大会聚焦通用航空这一重点和热点领域,以“新时代 新趋势 新动能”为主题,围绕通用航空的宏观政策、国际经验、情景应用、金融环境、产业生态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不仅有精彩的大会报告、院士专家专题研讨会、四个主题论坛和若干个产业对接会,还有航空产业创新展、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以及专业参观等内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形成了“会、展、赛、参观”四位一体的活动格局。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大会的举行,能够进一步推动通用航空的技术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的深度融合,构建政、产、学、研、用、资的交流合作平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协同,推动我国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

李本正指出,通用航空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016年,航空工业集团党组就做出了加快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决定,以提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竞争力的通航产品研制能力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通航产品制造为核心,以通航运营发展为推手,以商业成功为目的,努力成为国内通航产业系统解决方案的实践者、通航产业链健康快速发展的推动者、国家通航产业战略目标实现的贡献者。他表示,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够通过此次大会,充分交流对接,助力江西航空产业发展,也为中国航空工业献计献策,让航空科技成果在江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程福波指出,中国商飞和江西省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江西省拥有雄厚的航空产业基础,多年来,江西人民凭借顽强拼搏的精神,努力探索航空产业发展,逐步成为全国航空工业的制高点之一。近年来,中国商飞和江西省的战略合作持续深入,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江西省委、省政府发展航空产业的决心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勇于担当、高效务实的江西精神。未来,中国商飞将进一步加大和江西省航空产业的合作共赢,发挥好中国商飞在民用航空制造领域的经验和优势,继续加强与南昌、景德镇等地区的区域合作和重大产业项目合作,全力营造航空产业发展新局面。

尹泽勇指出,通用航空产业具有应用领域广、市场潜力大、投资效益高、产业带动强的特点,正逐步成为带动科技、运输、农林、旅游等传统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力量。中国航发集团正式成立以来,作为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两机重大专项航空发动机部分的实施责任主体,中国航发集团始终坚持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构建“小核心、大协作、专业化、开放型”的科研生产体系,积极开创我国航空发动机产业的全新格局。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大会平台,与更多的行业专家进行更加广泛、深入的交流,期待未来能够开展进一步的深入合作。

刘锋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景德镇市按照江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实现江西“航空梦”的目标要求,将航空产业发展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科学布局、全力培育,加快推进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景德镇全市共有整机总装厂3家,配套企业50余家,形成了“产能百架、产值百亿”的规模化产业集群,直升机产销量增速连续三年超过20%,占国产直升机份额60%以上,2018年,直升机及通航产业产值超200亿元,呈现动能转换、蓄势跨越的良好发展态势。相信通过这次大会在景德镇召开,必将为景德镇航空产业的创新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开幕式结束后,在大会签约捐赠仪式环节,中国航空学会与景德镇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景德镇市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在江西快线通航公司科普公益捐赠仪式上,江西快线通航公司向景德镇一中、陶阳学校和浮梁三小捐赠了图书和航模。


英国航空器拥有者和飞行员协会会员在景德镇市陶阳学校交流航模制作(王健摄)


在大会报告会环节,英国航空器拥有者和飞行员协会(AOPA)CEO马丁、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志杰、知名经济学家滕泰、中国航空学会通用航空首席专家石靖敏分别做主旨报告。


航空产业创新展(王健摄)


开幕式前,部分与会嘉宾还参观了航空产业创新展。展览分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作品展区、江西省优秀航空企业展区、景德镇航空小镇展区,直观展现了航空产业的发展形势及未来前景。


航空产业创新展(王健摄)


记者从大会现场了解到,近年来,景德镇市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逐步形成了以陶瓷、航空、汽车、旅游和“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为主导的“3+1+X”特色产业体系。特别是景德镇被誉为“中国直升机工业的摇篮”,航空产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景德镇的航空工业始于1969年,50年来,先后诞生了亚洲最大吨位直升机——直8、全国首个军民通用型直升机——直11、第一架大型民用运输直升机AC313等中国直升机史上的多个“第一”。特别是武装直升机——直10,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代表了中国直升机产业发展的最高水平。景德镇也以独特的“厂所融合”(602所和昌飞公司)优势,成为全国唯一同时具备直升机科研和生产能力的城市,先后获批“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国家新型工业化直升机产业示范基地”等一批国字号招牌。与此同时,景德镇立足自身基础,按照“厂所品牌、政府平台、市场机制”原则,全力建设“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航空小镇,加快打造国内有竞争力、国际有影响力的国家直升机产业集聚区,形成了“一江两岸、一镇四区”的功能布局。景德镇还抢抓低空空域开放的有利契机,组建了航空产业发展局、军民融合创新中心,搭建了低空空域管理暨通航飞行服务员工作站、海智工作站等一批通航产业发展平台,加快推进开放式低空飞行服务系统建设,形成了直升机研制、试飞、维修“一站式”服务,推动航空产业成为千年瓷都与世界对话的新名片。


景德镇航空小镇无人机制作流水线车间(王健摄)


据悉,本次大会由中国航空学会、江西省人民政府、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协航空发动机产学联合体主办,中共江西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景德镇市人民政府承办,江西省航空学会、中国航空学会通航分会等20家单位共同协办。

出席大会开幕式的还有:国家有关部委相关单位负责人,各主办、承办、协办单位,江西省发改委、财政厅、商务厅、科技厅、教育厅等省直部门负责人,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国内外航空产业、通航运营、投融资、航空小镇建设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各设区市政府,部分高新区负责人。(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